夜沐澜

他强任他强,清风拂山岗

《南风知我意》

  第一人称视角,日记独白式

人物:陈知意

背景:书店店长,平时就喜欢在店里安静的看看书,收拾收拾花草,外人看来是知性优雅温柔于一身的女性形象,但实际内心是一个对生活很热爱,很有仪式感的人,有自己的原则,且原则性较强,当需要打破原则时会开始纠结,但不管如何修改如何纠结,中间经历多少麻烦,其内心总有一个目标结果,最后结果也总会与预想相同


依旧是每日惯例的开门,开灯,随后我脱掉厚重的外套打开音乐,听着乐声轻柔流淌,整个人都开始放松下来,本来想喝咖啡的我思考片刻,还是决定泡杯温茶更为合适,原因无他,只是那人清晨时刚刚说过‘我知道你不喜欢咖啡的苦,说来也是,还是醇香的花茶更适合你,也可以暖暖你的胃’

嘴角勾起的弧度真实反映出我现在内心的欢喜,茶泡好还有一段时间‘书这件物品是不可以让它落灰的’脑海中响起的声音提醒着我,刚好可以趁着清晨的阳光收拾一下店铺,随着灰尘掸落,熟悉的封面映入眼帘‘我说到处都寻你不见,原来在这处安寝’随着纸页被掀开,过去的记忆扑面而来,茶也泡好了

2005年2月12日

今天和往常一样没有什么客人,只是路过的学生着实不少,值得高兴的大抵是新书到货,包装拆开的瞬间油墨味散发出来,微微夹杂的苦仿佛带着时光的味道,我很喜欢,感兴趣的书到来后我都会拆开一本看看内容,算是我的习惯,好在我眼光不错,通俗却不落俗套,没有越看越烦的感觉就是好事

 

2007年4月20日

天气不怎么好,阴沉沉的仿佛要下雨,店内久违的在白天将灯开了个通透,暖色的灯光与落地窗外的景象形成了鲜明对比,此刻我才注意到,门口的垫子上多了几位不速之客,想来是需要避雨的吧,只可惜我没有猫粮,只能将沙拉里的鸡胸肉用水冲一冲招待这几位小客人,雨如约而下,没有一点停止的样子,惊雷炸响时我考虑的反而只有一件事‘今天要怎么回家呢’

 

2009年4月28日

那只猫猫今天又来了,只是打开门我才发现,它身后还跟着另外一个小不点,一只漂亮的三花,原来是带着崽崽过来认门啊,那我当然欢迎了,阳光明媚的天气,连带着吹过来的风都带上一丝凉爽,我挂在门口的风铃微微摆动发出叮叮当当的声音,细碎却柔和,很是好听,学生陆续放学了,这段时间卖的最多的居然是漫画,看来孩子眼中的世界总是多姿多彩,充满想象的

 

2015年3月8日

正在店内看书的我听到推门而入的声音,抬头发现一道熟悉的身影‘他又来了?这个月已经第多少见到他了呢,不得不说这个人挑书的品味还不错’就在我思考时他已经拿着书走到柜台准备结账了

 

2016年5月7日

变成朋友之后,他每次来我的书屋总会带一些奇奇怪怪又十分有趣的小玩意送给我,起初我不收,后来他说这是他以前去野外勘探时收集的小东西,每一样都承载着当地的风土人情,亦或是自然风貌,送给他觉得值得的人,于是后来我也会送一些自己制作的小东西给他,礼尚往来也好,说我太过客气也罢,总归是好的

 

2017年3月27日

他今天带了个‘小朋友’一只可爱的蓝猫,小小的软软的,眼睛湿漉漉,蓝膜还没有褪净,趴在身上乖乖的样子,聊天中他和我说最近会经常过来,勘探任务结束,久违的教书生活回归,想来也是好事,相对于城市,野外确是危险不少

 

2017年5月20日

我从来没想到会在音乐节上碰到他,如同他看到我出现时一愣那样‘我从来没想过你这么温柔的女孩子会喜欢音乐节这种热闹的地方’也不怪他这样想,平日里的形象如何我自己也大抵知晓,但是就算如此,我内心依然保有对生活的那番热爱,这种内在的热情往往与我的外在有种奇妙的碰撞

 

2018年4月8日

在一起后我们两个人的性格特征愈发明显,都是那种原则性很强的人,他也不只一次的说过‘你说服我了,就按照你说的做吧’但其实大部分时间都是我去调整事情的走向脉络,虽然中间几经挫折,但结果总归是与我预想之下相差无几,没错,我可以去妥协,但是我也有自己的衡量标准亦或是标杆

 

2019年5月6日

五月的天气,海水还是有些凉的,相比来到海边,其实我更喜欢自己待着,只是我的朋友们都说‘你该出去走走’,想来我也确实该出去走走,于是便有了这次的海边之旅,海水独特的味道通过风流动到每个人身边,她们玩的很开心,就是太阳看起来很晒

 

2020年3月17日

我养的兰花开花了,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,旁边的薄荷也长得很茂盛,清早那还有点迷蒙的感觉都在看到花之后烟消云散,连带着一天的好心情,桌子上突然冒出的小盒子同样让人惊喜,果不其然,里面依旧是一个奇奇怪怪的小玩意,看起来像是自然状态下风化的岩石‘就知道你会送我这个,希望这次的勘探一切顺利’要收起来时我发现盒子下面还有一张纸条‘一直没和你说,我从认识你开始就觉得你的名字很好听,陈知意,南风知我意,吹梦到西洲,结束后我马上回来,等我’

 

2023年5月21日

今天打扫书屋时无意翻出了两年前的日记,这本日记在两年前的某天突然消失,我以为它已经丢失在某个地方,却未曾想到它就在离我最近的角落,打开翻看时不禁感慨,那都是我的记忆,真实发生过的事情,这所有的一切,构成了现在这个真实的我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