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沐澜

他强任他强,清风拂山岗

蓝田壁合珏(三十九)【原偷天换日】


“游湖观莲自是好的,可清珏怕不是忘了,过几日是七月初七”听到蹊儿这么说的清珏顿时笑了,拉住蹊儿的手一本正经的说道“七月初七我怎会忘呢,蹊儿,虽说我自小学的便是刀枪剑戟,与女工无缘,但这皇宫中的乞巧节,我却也有幸见过几次,怎会不知啊”


蹊儿一听这个来了兴趣,想看看这皇宫里与市井上过节都有什么分别“那,清珏你且说说”清珏看着这人好奇的神色,笑着开口道


“七月初七为乞巧节,这穿针乞巧,投针验巧,兰夜斗巧,喜蛛应巧自是不必说,家家户户的女子,都会采柏叶,桃枝,煎汤沐发,当然了,也有人会采集这天的露水入药,有人相信,以服柏子,折荷叶,松子,仙人草等入药,加上此日的露水,可延年益寿,身体康健,宫中呢,不管上至嫔妃下到奴婢,都喜欢以凤仙花的汁液染指,这染出来也确实好看,啊!对了,还有净水观影,至于我们,大概也就是在此日晒书晒衣了,若是家中有学子,可能还会拜拜魁星”


蹊儿看着一下子说出这么多的清珏,有些佩服,毕竟清珏一直以男子身份示人,却没想到对乞巧的风俗如此了解,正当蹊儿要开口说话时,清珏却接着说道


“说到此处了,蹊儿你看这样好不好,过几日乞巧那天,我带你去宫中,和她们一同过节,也热闹些,你看如何?”


蹊儿一听清珏这话,倒是有点犹豫不定,并非她不想前去,而是在宫中过节,以自己的身份,真的可以与那些嫔妃娘娘坐在一起吗?“清珏,以我的身份,一同过节怕是不太好”

 

清珏听后也知道这人在担心什么便开口安慰到“蹊儿放心,没有什么好与不好,这种节日是允许已在外开府的皇子携家眷前往的,这以前啊,我都是跟着母妃一同前去,到了聚会地同哥哥们一起玩耍,而我的那些嫂嫂则是同娘娘们一起”


眼看蹊儿还在犹豫,清珏接着说道“而且蹊儿难道不好奇这宫中还有什么习俗是与市井不同的吗?”此话一出,倒是让蹊儿提起了兴趣,思索再三,同意了清珏的这个提议,眼看蹊儿同意,清珏自然也是开心,又就着这个话题两人嬉闹了许久才回房歇息


第二天两人起了个大早,因为要去礼部尚书府,所以蹊儿看起来整个人都活泼了不少,一边吩咐着下人取一些府里的东西好带回去当作礼物,一边检查着有没有什么疏忽之处,而清珏则是趁着清晨脑袋最为清醒先给安妃娘娘写了封手书,并遣人送了回去


当清珏一切做完准备去帮帮蹊儿时,却发现这人已经把所有都备好,只差出发了,看着这样的蹊儿让清珏的心情也是无比愉快,脸上的温柔笑意让人看了都耳热,上前从背后抱住这个正在蹦蹦跳跳的人“蹊儿真厉害,我还想帮帮你呢,都没有出手的机会”


蹊儿被抱先是吓了一跳,随后熟悉的气息传来,身子也放松了下来,并回身捏了捏这人的脸“你就光会吓我,坏死了,快去换衣服,待会出发了”得到指令的清珏拉着蹊儿一同回了卧房,两人换好衣服,不出一会儿就来到了尚书府


门房一看是自家小姐回来了,直接开门将人迎了进来并一路跑着进府通报,等曲尚书和夫人出来迎接时,两人已经走到院中,二老许久没见到女儿,都十分想念,特别是尚书夫人,这眼泪都差点掉下来“女儿啊,来让为娘的看看”


看到自家母亲泪眼婆娑的样子,蹊儿也有点想哭,清珏一看这情形,当即就说“蹊儿,要不你陪岳母聊聊天,我和岳父说吧”蹊儿看了看清珏又看了看母亲,对清珏点了点头“母亲,我们去房中说吧,好不好”


眼见两人回了房间,清珏才转头对曲尚书说道“曲大人,不若先让她们母女叙旧吧,我陪您下下棋,等她们二人情绪稳定,我们再去寻她们”好歹曲尚书也是见过大风大浪的人,知道清珏肯定不是只为下棋,可即便如此也应了下来,两人来到棋桌旁,看着下人们离这棋桌都有些距离后,清珏才一边下棋一边用只有二人能听到的声音开口道“我知道您人脉很广,小婿有一事相求”


曲尚书听到清珏这么说,当即就反应过来,这是正事“殿下言重了,哪有什么相求,有事您吩咐就好”清珏听到这句话,就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“我想您帮我查查五哥与外族有没有联系,我知道您身为礼部尚书除了封禅祭祀,迎接使臣外宾也是义务之一,人脉如此之广应该能查出旁人查不出的东西”


曲尚书怎么也没想到是查景王,这一颗子差点落错“殿下可给我出了个大难题啊,殿下须知这景王可不是什么池中之物”清珏听到这话却是勾起了嘴角笑了笑“若是此事好办,我也不会劳烦于您了”看着此时心思深沉的人,曲尚书依然有些担心自己的女儿,毕竟为人父母总会心向子女“我会帮殿下的,为了蹊儿我也会竭尽全力”


看到神色瞬间坚定的人,清珏便知这边的交涉成了,两人连下了好几局,才一起去寻蹊儿和曲夫人,一打开房间门,清珏就看到蹊儿正在和曲夫人撒娇“岳母,蹊儿,我们来找你们了”


蹊儿一看人都来了,面上一红不好意思起来,倒是曲夫人笑着开了口“你这孩子,现在被殿下看到知道不好意思了啊”蹊儿一听赶忙拦住了自家母亲“哎呀!母亲,不说这个了,我饿了”一听蹊儿饿了,曲夫人也不在打趣自家女儿“老头子,时间差不多,饭菜好了吗?”


曲尚书一看话头抛到了自己这,老夫老妻的倒是默契十足“刚刚让下人问过了,就是来叫你们吃饭的”这一顿饭吃的那叫一个其乐融融,吃完饭又玩了一会,两人才打道回府,回到府邸,换好衣物,两人坐在软塌上休息,蹊儿开口道“清珏可与我父亲谈好了”

评论

热度(2)